梅蘭竹菊與君會

梅、蘭、竹、菊等植物,被賦予一種特殊的擬人化的人文內在意義,表現文人極為重視的精神淨化和儒家強調的道德論,並以此做為文人修身、養性、明志的象徵符號。它們也顯示人生的意義和價值,肯定積極鬥爭、百折不撓、英勇獻身的崇高精神,並觸及和揭示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的社會問題。

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

這件事我非對你們說不可了!


【來函照登】
諸位:
> 這件事我非對你們說不可了!
> 衲履足跡從以前大約每季賣到一萬三千本
﹙最高紀錄曾經一萬八千本﹚,到最近幾次是八千本,
這次冬之卷則是五千本。
> 以一本重量級照理來說必讀的書,竟然每一季只賣五千本,
我們如何去面對上人呢?
> 上人苦口婆心,拖著老邁的身軀,每一天從早講到晚,
他那麼辛苦地講那麼多,我也很辛苦地整理了出來,
> 若大家不正視這個問題,難道要等到今年
變成只賣三千或二千本時,
> 再由上人親自問原因------到底為什麼呢?
我們將如何回答?
> 而上人又何必要我跟緊他全心留法留史?
而我全心留法留史的結果,
卻是得去面對每季賣三千本的遺憾嗎?
> 為人師的不會傷心或遺憾嗎?委員慈誠慈青及教聯,
共有幾萬人呢?我覺得自己很愧對上人!
> 宗教處及靜思人文是負責傳上人法脈的重鎮單位,
我覺得這應該是政策性必須嚴肅正視的問題。
> 若銷售量一直不斷快速下降中,我認為任何只要是
上人的貼心弟子者,都應該覺得內心很痛!
>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德凡合十

【我對此事的看法】
衲履足跡的銷售量每況(季)愈下,此函提請大家正視這個問題。

點明歸責單位,計有宗教處及靜思人文,以及委員慈誠慈青及教聯。幾乎涉及全體慈濟人共同責任。

讀完德凡師父文章,可以感覺,內容略帶慍怒情緒。這般情勢令人不安,端視眾生冷漠氣象,的確讓人著急。

但此事不無原因,可做一些探究。例如:

1世界金融危機,造成經濟不景氣,百業蕭條,失業率飆高。故消費減少。

2.有了「大愛台」視訊網絡,每天全面即時報導,深廣普及全球。致使其他刊物,相較之下已成舊聞,興趣缺缺,不想重覆閱讀。

3. 慈濟活動頻繁,忙得不可開交,顧此失彼,亦無「動中修靜」功夫,買書收藏擺著好看而已,不買也罷。

4.慈濟有關單位「行銷策略」通盤規劃疏忽、行銷觀念的錯誤(管理學)等所致。

5.「慈濟是做出來的,不是用說的」,「前腳行、後腳放」,「無閒往後看」,「說我所做、做我我說」等等道理,拼命「做」!因此,使慈濟人有了選擇性。

6. 十八區,每個和氣各有二、三十個「合心功能組」,平時忙著各司其職,各有上不完的「專業」教育訓練課程,有做不完的慈濟事,哪有閒功夫「看書」充電。

7.「讀書會」,少數,並不普及,有的無疾而終。

以上,尚有不勝枚舉的例子,不待贅述。

在此分享讀書心得。
前幾年書寫「畢業論文」時,由於寫的「研究對象」是慈濟。於是用了大約二年時間,從「全國博碩士論文」及其他刊物中蒐集不少相關慈濟的論述做為參考。當然少不了閱讀最重要的慈濟刊物。

共看了近二年 (約10季)的「衲履足跡」。還有跟湯師姊要來的數十本「慈濟年鑑」、CD光碟和其他(如經典)等。整理出重點,幾乎把一支米達尺畫壞了。

老實說,看書,就像在寶山尋寶一樣,亦如看一部懷舊的歷史電影般,一幕幕地在眼前出現、又迢迢遠去。可以看到自己年青勇猛印記,也看到一群莊嚴虔誠隊伍走過的足跡,有血有汗有淚有愛;赤子直心的法親,誓師不移的悲願,非常狀美,倘佯沐浴其中,百分百的踏實感,憶及如臨聖境,又恍若夢中,令人嚮往不已…。

所以,我認為看書(讀書)是好的,也是一種享受。要了解慈濟的生成和發展的人文脈絡,莫如自己用心去研讀,又可以檢視自己一番。佛家說,「文字,起觀照、證實相」道理在此。好處多多,特別在此呼籲!

涂老居士 合十

沒有留言: